向阳生涯规划

四个维度看企业对专业的要求

 对求职者专业教育背景的要求,主要跟行业特点、企业发展阶段、企业文化和职位特点有关。

 

  ■ 维度一:行业特点

 

  对于IT 等技术密集型行业、金融业等资本密集型行业、咨询业等知识密集型行业来说,一般要求求职者具备很强的专业教育背景;对于制造业、日用等快速消费品行业和家电等耐用消费品行业来说,具备较强的劳动密集特点,这样的行业,除了技术岗位之外,一般的职位对于专业的要求会稍微放低一些。

 

  ■ 维度二:企业发展阶段

 

  对于初创和快速成长期的企业来说,企业规模小,人员少,职位之间职责界限比较模糊,更需要具备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,更看重人才的开拓精神、工作热情和学习能力,相比较而言会降低对专业教育背景的要求。企业发展到了稳定期,企业规范化管理越来越重要,管理的规范、流程的清晰意味着职责界定的清晰、职位的专业化程度加强,这时候企业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,对专业人才的专业教育背景的要求也大为增强。

 

  ■ 维度三:企业文化

 

  我们可以把企业文化初步分成三种:第一种是权威型,这样的企业令行禁止,要求员工恪尽职守、尊重权威、遵守规则,一般会对员工制定较严格和详细的职位要求和工作标准。这样的企业一般要求很强的专业教育背景和很强的责任心。第二种是创新型,这样的企业重视各种形式的创新,希望员工打破旧有观念和规则,提出创新的产品设计、管理办法、企业策略等。这样的企业甚至鼓励员工换岗,获得不同角度的体验。这样的企业虽然也需要一定的专业教育背景,但是更重视员工的创新能力。第三种是和谐型,这样的企业重视员工关系、关注员工发展、建立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,要求员工之间互相尊重,更重视团队合作和团队业绩。这样的企业对专业教育背景的要求要稍弱一些,更强调团队互补和团队合作精神。

 

  ■ 维度四:职位特点

 

  我们可以把一般企业中典型的职位分成六种:

 

  第一种是专业型职位,比如会计师、律师、工程师、各职能领域的专业人士,这种职位的特点是需要专业资格、专业证书或者很强的专业教育背景的。

 

  第二种是研究型职位,比如研发、金融分析、市场调查等各行业各职能部门的分析类型的职位,这种职位的特点是除了要求很强的专业教育背景以外,还要求很强的思维分析能力,学历高的占有优势。

 

  第三种是管理型职位,比如企业各层级各部门的经理职位,这种职位要求具备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,以及较强的管理能力,其中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重于专业教育背景。

 

  第四种是顾问型职位,比如各类型针对企业管理、个人发展的咨询顾问,这种职位的特点是要求具备较强的专业教育背景、专业领域资深的工作经验和很强的思维能力,如果缺乏一定的专业教育背景,工作经验和系统的培训也能补充不足。

 

  第五种是行政型职位,比如行政管理、助理、秘书等,这种职位对专业教育背景要求较低,但是要求细心、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。

 

  第六种是说服型职位,比如销售人员,这种职位一般对于专业教育背景要求不高,但是要求具有很强的成就欲望、毅力和很好的沟通能力。

向阳生涯管理咨询集团分布:

上海向阳生涯公司——上海浦东陆家嘴世纪大道1500号东方大厦1601-1603室

北京向阳生涯公司——北京朝阳区三元桥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5号楼902室

深圳向阳生涯公司——深圳福田区深南大道6017号都市阳光名苑3座29楼D室


评论